這篇...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寫的東西
最近,更因為政治還有其他因素
讓我決定抒發心情


以下的內容,和我的過去,和我週遭的事情有關
不想接觸人心黑暗面的人請自動按上一頁回去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幾個月前,校園的BBS上,傳出我們學校的資策會做工讀生的假帳
貪汙,甚至還在計畫用那些學校撥給他們的費用拿去旅行。
資策會的幾個幹部首當其衝,甚至連MSN的訊息都被大剌剌的PO在網路上
裡面的內容除了貪污外,還夾雜某位幹部和某位援交妹妹的「性感對話」。


這個消息對我而言太過震撼,太過駭人──這些人,還不是學長或是學弟
是和我同一介,和我一起學習上課的同學們──
即使是隔壁班,但是這些事情,我認識的好幾個人都被牽扯在其中

而後,資管系就被貼上骯髒的標籤
就算我跟資策會(學校社團)沒有關係,那一陣子還是被其他系的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
我不知道為什麼資管系會跟資策會畫上等號
我明明沒有做任何事情,卻必須遭受到這種奇怪的歧視
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一堆,到現在都還是如此,幾天前在BBS板上看到又有人舊事重提
我除了無言以外,有的──
更是熊熊的怒火,還有滿滿的怨懟和哀傷。

那些他們奉為「真相」的MSN對話是從哪裡來的?有多少人知道?

是那些在資策會裡面,想要奪權的男生,利用同寢室室友的關係,
擅自登入別人電腦,將訊息copy後進行「修改」過的文章,最後再散佈到網路上。

網路犯罪何其難?又何其容易?
有人甚至還不顧同學情誼,
直接拿了在系上就隨手可得的學號和身分証字號去PTT申請帳號
最後再用信箱認證,盜用別人的身分資料建立帳號,然後含血噴人。

我不敢說,資策會的人沒有污錢,我相信他們一定有錯。
他們已經付了該付的代價,被學校記過,被同學輕視,
連帶整個系的人都被拖下水,資策會的指導老師跟著辭去那個指導的位置。
可是那些把資料偷來,而且還竄改內容的傢伙,就不用負任何的責任?
用這些資料威脅學校,不給他們一個合理的交代,就要把這些證據拿去地檢署控告
打算讓國家來處理這件事情。

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,對那些捏造事實而後傳佈的人
坦白說,我真的很恨他們。
有機會的話,我真的會在他們面前狠狠痛罵他們一頓。
學校選擇把風波壓下,所以沒有做出太多的說明
──為了保護年輕不懂事的學生。

可是那些傷害呢?

他們永遠不會懂的,在世界上沒有人相信你的冤,你的說詞
那種死心、絕望透頂的感覺...就算事過境遷,沒有人會相信你的清白
永遠永遠的──到死的那刻,到眼睛閉上的那一秒,你還是承擔著那份不屬於你自己的罪

他們不懂,因為那讓他們嚐到當英雄的滋味
可是他們可知,那種心碎冷漠,那種心寒...足以讓一個人失去求生意志
讓那個人失去所有的動力,渾渾噩噩的過著日子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何處。

誇張?

或許,但是我真正切深的痛,我曾經尋死過幾次
最後是因為腦海中母親的臉龐將我從邊緣拉了回來,所以我才活了下來

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我不曉得你是否能了解那種痛
可是真的...就算你恨別人入骨,就算那個人再怎麼對不起你
千萬不要用這種栽贓的手法去對待別人
你可以暗地裡唾棄他,可以恨他,可以用言詞批評他
用這種方式害人,暗地裡發黑函之類的...
等到你把別人逼的跳樓自殺時,一切就真的都太遲了。


..........

我的親身體驗,是在國中,一所私立女校。
有些朋友我已經說過,有些沒有...
我記得那時候的自己──小學剛畢業,因為發育的早,又愛出風頭
所以被某些男生一天到晚用言語進行性騷擾
煩到後來,我告訴母親,我不想再繼續待在那個環境,我想要離開
所以我報考了一家離家遠的女校
每天早上六點半要趕著坐公車,否則接下來的車子就不容易等
常常在早自習打瞌睡,往往到第二節課才完全清醒,後來被其他同學笑──
說我像豬一樣,每天來學校就是睡覺。

那個年紀,正是處於叛逆期
而我又特別愛看動畫漫畫,每次和我母親約法三章,
答應寫完功課才可以玩的時候...
要嘛,就是我自己忍受不住誘惑,自己毀約
不然,就是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很好,但是母親卻依舊嫌棄不足
讓我有一種──原來妳根本就不打算守信的錯覺
母女倆的感情雖好,但是只要一扯到漫畫就撕破臉

在家長會上,擔心我不務正業的母親,向老師提起安全檢查的問題
因為她擔心我在上課的時候偷看漫畫
希望老師抽查班上同學的書包
老師答應允諾,據母親說,在場的其他家長也紛紛點頭同意

(雖然我事後跟母親嘆息,告訴她──
她家女兒沒那麼高竿,連上課偷吃東西都會被抓到了
更別提那種高難度──把漫畫放在抽屜裡,然後上課偷偷拿出來看
超愛面子的我,哪敢做那麼困難的事情?
頂多下課拿出來看一下,再怎麼不願意,
上課鐘一響,老師一走進教室的那刻,她家女兒的膽子就被嚇跑了
光是湮滅證據就足以讓我手忙腳亂了。)

這下問題來了
當時不懂把話留三分的我,在其他同學抱怨跟家長的關係不好時
我只是一臉疑惑,呆呆的說自己跟母親每天會在晚餐時分聊天
自尊心很高的我,當然不會說自己跟母親為漫畫起衝突的事實
而實際上,那時候的我其實能感受到母親對我的殷殷期許
因此吵規吵,但是沒有隔夜仇。

母親這番要求一說出去,過不久,剛好有同學把一整套的漫畫帶來學校
運氣還十分差的被老師搜到,一套好好的夢幻遊戲十幾本就這樣一去不回
(要命的是,當時我已經被長期「家庭訓練」成精,我知道絕對不能把漫畫放在書包裡
(老師只查書包,我唯一帶的柯南剛好躲過一劫──
(因為我把它藏在便當包的夾層中,在去學校的公車上偷偷換了藏漫畫的位置...

這件事情使的班上同學損失慘重
然後就有人跑去問老師,到底是哪個家長要求的
我們那位親愛的,沒有經驗,短小精悍的女老師,便說出我的名字。
再加上我當時在某些特定人士眼裡不順眼已久
所以不知道是從誰開始傳起的──
「是她去跟她母親告密,然後再讓老師來搜,不然她怎麼沒事?」
我啞口無言,因為知道我沒被搜到的同學也不少

這個黑鍋一罩下來,我永遠無法脫身,在班上馬上連一個朋友都沒了
事情甚至傳到校外,連我國小最要好的死黨都有聽說

後來,我不再跟同學聊天,也不再和其他人交換漫畫
我只把自己的錢存起來,一個星期定期一天去租書店看十分鐘的寶島少年
看我喜歡的劍心。

這件事情發生在國一,但是我國三的時候才知道
從那次之後,老師還是在查漫畫,而且不定時的
但是只要一發生,每個人就把焦點放到我身上
後來只要老師一出面處理會引同學怨恨的某些事情
我就變成那個告密者──即使告密者不是我。

所以,我被惡整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是班上同學的敵人
我被稱為虛偽者──只不過是因為,我曾經跟我國小同學約好不再做弊
所以到了國三,即使全班都趁老師不在的時候偷偷翻英文課本出來看
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。
(雖然我不否認,裡面有些因素,是由於我對那些同學不肯妥協的緣故
就被批成偽君子。
跟老師有禮貌的打招呼,對同學視而不見──同學說我用兩種態度對人。
(那也不過是因為,我家母親對禮儀特別重視,從小養成的習慣...
(而我又何必對那些一天到晚擺譜給我看,連作業從我手中拿回都嫌有病毒似的嫌棄的傢伙和顏悅色?

從小建立的價值觀,在那間學校完全被粉碎
一開始還有老師願意幫我,但是到後期,連老師都覺得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
否則哪有道理一個成績在中上的學生一直長期被排擠?
(是啊,是很沒道理,但是有些強勢的女同學就看我不順眼
(害怕強勢的同學自然就往那邊站啊...
一些流言蜚語在學校亂傳,有些根本不是我說的,到最後都變成出自我的口中

國三那年我住校,事情變的更慘
我知道自己不對勁,根本不願意說話,厭惡人群,厭惡師長
連最好的朋友都是在隔壁班──
對方功課不好,可是很善良,雖然說話有點誇張,但她是個好人(笑)
我不知道自己該相信什麼,是非對錯的觀念,從父母那邊學到的──

做事要光明磊落,對師長有禮貌,唸書要努力....

好奇怪,全都不管用。

成績不好,同學會笑著說你活該
成績變好,同學會說你家有錢讓你去補習,妳根本不用唸書。

後來,高中聯考我考到一間普通的公立高中
在那邊也有幾個我認識的國中同學
那時候,她們還是一致認為,是我跟我的母親說請老師檢查全班書包
從那一秒開始,我就明白一件事情。

我──永遠,一輩子都得背負著這個罪名,已經沒有讓我澄清的機會了。
就算說,大家可能也只會笑著──這麼點小事,你怎麼一直記在心上?

請原諒我現在成了大學生還記得這件事情
因為一共有整整三年之久,讓我徹底體驗到人類最心冷的那一面
(那時候我才十三歲...
別人踩著自己的痛苦往上爬,用各式各樣的言語暴力把你貶的一文不值
用各種方法陷害人,呼朋引伴的叫其他人一起做相同的事情
那種絕望至極,沒有任何人來拉你一把的感覺...
我曾經有過數十次。

...........
所以,看著學校的資策會這件事情
我除了心寒以外,更多的是說不出口的悲傷
因為不會有多少人懂的...那種,永遠無法說出口的冤屈的痛苦

我曾經聽父母說過,那是因為國中沒有考試分發,所以同樣程度的人才會出現在那種地方
可是我已經到了大學,我的學校也不是名不見經傳的地方。
卻還是發生類似的事情。

我覺得難過,覺得憤怒,更多的是心寒和遺憾。

我已經...不能再抱有週遭的同學都是好人的想法了
我曾經想這樣過下去,跟班上同學都保持著淡淡的關係
每天笑臉迎人,享受最後幾年的校園生活。

我終究,必須戴上那個我很努力在捨棄的面具
因為不保護自己,下一秒死的人就是我。

有人說,罪與罰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,角色的心理描寫很到位。
我在說謝謝,說自己很開心的同時,我其實也有點感嘆

──描寫逼真,是因為我也曾經有類似的感覺。

絕望到內心已經麻木,一死百了,逼著自己空洞麻木不去正視那些傷痛
哭也哭不出來,說也說不出口....
為了不讓家人擔心,所以選擇自己一人默默承擔
把所有的苦澀往肚裡吞...挺起背脊,去迎接下一次的試煉...
然後再狠狠的摔到地上,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。

所以,我開始做夢,開始寫同人小說,因為在那個世界裡,不會有人傷害我。
我可以隨時提的起,放的下...或許我會心疼難過那個角色
但是我可以把現實跟虛幻分的很開,不讓自己受傷。

高中整整三年,我只跟兩個人提過這件事情
一直到了大學,我才逐漸開始用平常心看待
開始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其他人

並不是希望別人同情,我只是希望,不要再有像我這樣的受害者
你可以說我偽善──其實,我只是自私,不想再看到有類似的事情發生
因為只要再聽到一次,我就會再痛一次,我會想起那段痛苦的過去


打了很久...大概兩三小時吧...
其實我該去準備期中考和畢業專題書面報告的
只是發現自己不寫出來,總有一股焦躁在內心深處徘徊不去
今天,看完這個故事的你,我由衷希望你能夠明白一些東西
有的時候大家所說的真相是事實,有時卻並非如此
該怎麼判斷,那是我們該學習的人生課題

人的世界...
或許沒有人是完美的
構成世界的人,會忌妒、會貪婪...
只是,越擁有這些負面情緒,人活的就會越不快樂
人生短短數十年,何苦來哉?
有權力就一定比較快樂嗎?富有的人就一定幸福嗎?
我想這對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。
以我自己來說,有錢不一定快樂,但是貧窮的話註定悲慘。
可是,我不想賺那種不義之財──因為我自己也不會花的心安。

那麼...想說的就是這些
指希望大家別看的太沉悶才好(笑)

(天音:不覺得現在才說已經遲了嗎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trice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